欢迎访问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是河北师范大学国际化办学的核心学院。学院成立于1999年,经过20多年的建设,已经形成以汉语国际教育为专业基础,以国际中文教师教育与培训为主干,集系统学历教育和国际学生语言学习培训于一体,兼有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和留学生教育管理双重职能,具有国际中文教师教育鲜明特色与国际化优势的专业学院。现设有汉语国际教育系、留学生教育系及国际学生管理服务中心。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体系建设、课程设置、教学设施、教学管理等方面均具有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鲜明特色与国际化优势,为中外学生提供了理想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现有在职在岗教职工4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3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8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5人,80%的教师具有在海外任教或学习的经历,全体教学人员长期从事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工作和来华留学教育教学工作,有开放的文化视野和丰富的国际教育教学经验。学院拥有“教育部来华留学示范基地”、“教育部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单位”等专业建设平台和“河北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师教育与培训中心”、“河北师范大学中国传统文化体验与研究中心”等多个专业研究机构。学院整体实力居于河北省同类专业前列。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每年招收来自韩国、印度尼西亚、秘鲁、巴西、俄罗斯、乌克兰、尼日利亚、苏丹、英国、法国、意大利、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40多个国家的各类国际学生(包括语言生、汉语国际教育本科及专业硕士,历史、生科、经贸、数学、物理、体育、中文等专业的本科及硕博士研究生)800余人次,形成了多文化的国际化教学环境,为学生的专业成长提供了多文化交流互助的良好平台。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成立于2002年,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具有良好理论知识储备和实践能力的汉语国际教育优秀人才,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就业率等稳居全校前列,2019年被列为河北师范大学一流建设专业。学院还建立了印尼八华学院、印尼巴厘文桥三语学校、印尼共同希望语言学院、韩国亚神大学、韩国杨平高等学校、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等10余所海内外教学实习与文化实践基地。近年来,学院教师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等2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10部,发表各类学术论文60余篇,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社科优秀成果奖等多项。雄厚的学科实力和丰富的海内外教育教学资源,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科的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学院将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本为本、开放办学的宗旨,再接再厉、积极进取,不断强化专业内涵,大力推进学科建设,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为国际文化教育交流事业服务。

                         (201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