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快捷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首届汉语国际教学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12-08 10:28:52浏览次数:0

11月28日,我院首届汉语国际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在公教楼举行,36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分别参加了主题班会、板书设计、说课、微课及新课导言5个专项比赛,学院多名专任教师担任评委,对参赛选手进行现场指导与专业点评。

我院自10月初开始筹备此次技能大赛,分为中国本科生和留学生两个组分别进行评审。经过精心策划和广泛宣传,共有76名汉语国际教育中国本科生和26名汉语国际教育本、硕留学生参加了比赛。身在境外的国际学生通过提交视频的方式参赛,最终评选出了3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和5名三等奖;中国本科生组依据技能大赛项目内容设置了5个专项比赛,初赛的前8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现场,选手们充分运用所学专业知识,针对汉语国际教育的课堂特点,创新设计教学方案,精心准备辅助教具,清晰合理的教学思路、大方稳健的教姿教态、简洁精致的课件设计和绘声绘色的说课讲课展现了准汉语国际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风采,给评委老师和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评委老师最后分别对中国本科生和本、硕留学生两个组别的参赛情况进行点评和总结,肯定了选手们在课程设计和教学素养等方面的优点,同时也指出了下一步努力和改进的方向。藉此,我院汉语国际教学技能大赛的全部赛程圆满结束。

我院历来重视中外学生第二课堂教学实践环节,将提升教学能力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此次汉语国际教学技能大赛提高了学生各项技能的综合运用能力,搭建了学生展示自我和提升自信的活动平台;既有效促进了专任教师教学工作的提高改进,也有效地调动了中外学生的专业学习积极性,为今后顺利步入汉语国际教师岗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