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科研工作

学术动态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举办“蝶化学习理论与中国传统教育思想之关系”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4-24 14:33:37浏览次数:0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举办“蝶化学习理论与中国传统教育思想之关系”学术讲座

2019年4月3日下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特邀美国蒙特雷語言学院谭捍卫教授在公教楼C302开办题为《蝶化学习理论与中国传统教育思想之关系》讲座。

本讲座探讨在蝶化学习transformative learning与个性化教学differentiated teaching的关系中外语学习如何可能产生质的飞跃。讲座从中英文教学实例开始,从蝶化学习理论的基本概念出发,在与传统和现代教学方法的对比中阐述蝶化学习的特点和优势。然后进一步研究蝶化学习在个性化教学的特性,如性格、学习风格和认知风格中的有效教/学方法。本讲座建设性地提出蝶化学习和个性教学与孔子的“因材施教”和禅学“觉悟”的相似性:因材施教接近个性教学,而“觉悟”则类似转换学习。经过比较研究发现,孔子的因材施教偏重教,而蝶化学习注重学。“悟性”则更接近个性化教学强调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法,如,学生中心,内容指导式和开放性课程。蝶化学习与学习个体关系的研究是目前最值得探究的有效培养学生不断突破自己并带来质的飞跃的重要方法之一。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中,朱瑞平教授还就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发展前景、课题研究的趋向等话题与师生们进行了广泛交流。

本次讲座是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本学期“学术—文化沙龙”系列活动的又一重要活动。学院通过邀请汉语国际教育、中国文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等领域内的国内知名学者讲学、交流,意在推进学院的学术研究与专业建设,取得了多层面的良好效益,受到广大师生的普遍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