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科研工作

规章制度

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科研奖励办法(讨论稿)

发布时间:2019-04-23 15:09:41浏览次数:0

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科研奖励办法(讨论稿)

为充分调动我院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多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提高我院科研水平,建立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参照学校科研奖励政策,根据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凡我院教职工(含退休)、有正式聘用合同的兼职人员,作为第一作者且以河北师范大学名义取得的科研成果,均可申请科研奖励。

一、论文类奖励

1、在《中国社会科学》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每篇奖励50000元。

2、被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检索收录的学术论文,每篇奖励1万元。(检索收录类论文的认定以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发布的论文统计结果为准。)

3、在国内期刊上发表的学术论文,依据《河北师范大学国内学术期刊分类(人文社科)》(见附件)给予奖励。

一类期刊:字数在5000字(含5000字)以上的,每篇奖励8000元;字数在5000字以下,不低于2000字的,每篇奖励5000元;字数低于2000字的,每篇奖励1000元;

二类期刊:字数在5000字(含5000字)以上的,每篇奖励5000元;字数在5000字以下,不低于2000字的,每篇奖励3000元;字数在2000字以下,不低于1000字的,每篇奖励300元;

三类期刊:字数在5000字(含5000字)以上的,每篇奖励3000元;字数在5000字以下,不低于2000字的,每篇奖励2000元;

四类期刊:字数在5000字(含5000字)以上的,每篇奖励1500元;字数在5000字以下,不低于2000字的,每篇奖励800元;在《燕赵学术》上发表的不少于5000字的论文每篇奖励1000元。

在正式出版的其他省级专业学术期刊、辑刊、学术会议论文集等发表不低于3000字的论文,每篇200元。

在三类及以下期刊发表的论文不足2000字者一般不予奖励。

4、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国学版、文学遗产版)、中国教育报上发表的学术论文(3000字以上)每篇奖励5000元;少于3000字者,适当予以奖励。

5、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摘发(3000字以上)的学术论文,每篇奖励5000元;少于3000字者,适当予以奖励。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摘发(3000字以上)的学术论文,每篇奖励1500元。

6、被SSCI检索收录、《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摘发及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的论文可重复奖励。

二、著作、教材类奖励

1、公开出版发行哲学、人文社会科学类的专著,汉语国际教育、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教材,由国家级出版社出版的编著、译著、古籍整理、工具书、个人论文集等,总字数不低于15万字可申报奖励。

2、著作、教材类成果经学院学术委员会参照出版社和前期发表的学术论文情况进行评审,以确定具体的奖励数额。

3、专著每万字最高奖励200元;古籍整理、个人论文集等每万字最高奖励100元;编著、译著、工具书每万字最高奖励50元;单项著作奖励总额不超过1万元。

4、入选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的著作给予1.5万元奖励。

5、由学院资助出版的著作,不再进行奖励;汉语国际教育、汉语言文学专业之外的其他教材,一般性编著、科普读物、普及类教育丛书、教学参考书、学习指导书等,不予奖励。

三、科研项目奖励

1、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按1:0.5给予奖励,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和青年项目一次性给予5万元奖励。

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青年项目、后期资助项目和基地项目一次性给予2.5万元奖励。(注:基地项目经费必须全部到校)。

3、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按1:0.25给予奖励;

4、各类厅级社科项目(含校级)按1:0.1给予奖励;

5、横向课题按当年到位总经费或每项实际到位经费在5万元以上的奖励0.3万元;在10万元以上的奖励0.5万元;在20万元以上的奖励1万元;

6、各级各类教改课题的奖励参照社科基金奖励办法执行。

四、获奖类奖励

1、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的奖励30万元。

2、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

著作类一等奖:20万元;二等奖:10万元;三等奖:5万元

论文类一等奖:10万元;二等奖:5万元; 三等奖:3万元

3、河北省社会科学特别奖奖励20万。

著作类一等奖:3万元;二等奖:1万元;  三等奖:0.5万元

论文类一等奖:2万元;二等奖:0.8万元;三等奖:0.3万元

4、获得教育部、中宣部、文化部及国务院其他部委、国家一级学(协)会联合或独立颁发的其他奖项,由学院学术委员会进行评议后给予适当奖励。

5、重复获奖的项目,只取最高奖给予奖励。

六、附则

1、申请奖励的科研成果或项目,必须在学院年终成果统计工作中进行登记。各项成果、项目、奖项的奖励额度由学院学术委员会最终认定。

2、每年度奖励一次,奖金在下一年度随其他工作报酬一起发放。

3、本办法未含进的其他重要成果、获奖、项目等,由学院学术委员会审定以决定是否给予奖励。

4、凡汉语国际教育类的论文、著作、课题、奖项,在按上述奖励方法计算奖励额度后,加发10%奖励。

5、获上述奖励的个人,除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可以免税的以外,个人收入调节税自理。

6、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未尽事宜由学院学术委员会讨论决定。

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2014年10月15日

河北师范大学国内学术期刊分类

马克思主义(12种)

一类:马克思主义研究      

二类:教学与研究  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  国外理论动态  马克思主义与现实

三类: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  科学社会主义  

理论前沿  高校理论战线  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  社会主义研究

哲学(10种)

一类:哲学研究

二类:世界哲学  自然辩证法通讯  哲学动态  科学技术哲学研究

三类:中国哲学史  现代哲学  道德与文明  孔子研究  周易研究

 

语言学(25种)

一类:外语教学与研究(北京外国语大学学报)  中国语文

二类:现代外语  当代语言学  外国语:上海外国语大学学报  中国翻译  

方言  语言研究  语文研究  语言文字应用

三类:外语界  中国外语  世界汉语教学  语言教学与研究  外语教学  

外语与外语教学  语言科学  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  民族语文  外语学刊

汉语学习  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  古汉语研究  辞书研究  中国俄语教学  

中国文学(15种)

一类:文学评论

二类:文学遗产  文艺争鸣  文艺理论研究  当代作家评论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                    

三类:文艺理论与批评  小说评论  鲁迅研究月刊  民族文学研究  

中国文学研究  当代文坛  新文学史料  红楼梦学刊  明清小说研究

外国文学(7种)

一类:外国文学评论

二类:外国文学  外国文学研究

三类:中国比较文学  国外文学  当代外国文学  俄罗斯文艺

艺术学(23种)

一类:音乐研究  美术

二类:文艺研究  中央音乐学院学报  中国音乐学  美术研究  民族艺术 电影艺术

三类:黄钟:武汉音乐学院学报  音乐艺术:上海音乐学院学报  当代电影  中国音乐  

民族艺术研究  人民音乐  中国电视  北京电影学院学报  舞蹈  装饰  

戏剧:中央戏剧学院学报  新美术:中国美术学院学报  艺术评论  中国书法  广告研究

新闻学与传播学(14种)

一类:新闻与传播研究

二类:编辑学报  国际新闻界  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

三类:中国科技期刊研究  编辑之友  新闻记者  新闻大学  科技与出版  出版发行研究  

中国出版  当代传播  编辑学刊  中国广播电视学刊

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15种)

一类:中国图书馆学报

二类:大学图书馆学报  图书情报工作  情报学报  档案学研究

三类:情报理论与实践  图书情报知识  图书馆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情报资料工作  

图书馆建设  情报科学  图书馆论坛  图书馆杂志  档案学通讯

教育学(36种)

一类:教育研究

二类:高等教育研究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科版)  比较教育研究  教师教育研究  

课程·教材·教法  北京大学教育评论  全球教育展望    

三类:教育发展研究  电化教育研究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  教育与经济  中国电化教育  

教育科学研究  教育理论与实践(理论版)  中国高等教育  教育科学  外国教育研究  

现代教育技术  中国高教研究  现代大学教育  中国教育学刊  江苏高教  教育学报  

高等工程教育研究  教育科学研究  思想理论教育导刊  学前教育研究  

中学语文教学  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  历史教学  数学教育学报  

中学政治教学参考  物理教学  生物学教学  中学化学教学参考  

综合性社科类(40种)

二类:学术月刊  天津社会科学  浙江社会科学  江海学刊  江苏社会科学  文史哲  

社会科学战线  国外社会科学

三类:社会科学  学术研究  社会科学研究  读书  河北学刊  学术界  南京社会科学  

人文杂志  东南学术  学习与探索  北京社会科学  江汉论坛

思想战线(云南大学学报)  中州学刊  社会科学辑刊  内蒙古社会科学

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  云南社会科学  学术论坛  宁夏社会科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  探索与争鸣  广东社会科学  社会科学家  

甘肃社会科学  东岳论丛  学海  中国文化研究  求索  山东社会科学  

学术交流  江西社会科学    

     

                           高校综合性社科学报(36种)

二类:中国人民大学学报  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  

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  

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  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求是学刊  

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  

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三类: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  

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  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湖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西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天津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山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  齐鲁学刊  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四类:北大最新版《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列出的其他期刊为四类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