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快捷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世界读书日”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4-24 15:24:23浏览次数:0

2022年4月22日下午,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举办主题讲座,院长姜文振教授以“‘后人类时代’文学的命运及其他”为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人的文学”在后人类时代/AI时代的强烈冲击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此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开。

姜文振教授从人的文学的终结、什么是“后人类”、“后人类时代”的伦理问题、“后人类时代”的文学四个方面展开讲述,言简义丰,用轻松风趣的语言将晦涩难懂的后人类概念细细说明。他强调了文学作为写作阅读活动的特殊审美价值,以会创作诗歌的“机器人小冰”为例证,引出人的文学被机器人文学取代的“人的文学的终结”的严峻挑战。他指出,尽管这种局面还远未到来,但潜在的文学终结的趋势在吁请着我们对于“人的文学”的坚守。最后,姜教授勉励同学们:“明天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青年学生要珍惜大学光阴,要多读书,从中汲取知识和智慧,涵养浩然正气,为成为优秀的汉语国际传播者踔厉奋斗。”

姜文振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紧跟时代、立意深远,以问题启发师生深刻思考,以典型案例生动解读时代脉动,同学们表示听有所获,受益匪浅,立志要努力以深远的视角去看待文学发展乃至时代发展,以深厚的学业功底迎接新生物、新时代的挑战与机遇,以宽广的胸怀将个人与时代发展紧密相融,传承中华民族悠久璀璨的文明和自强不息的精神。

图:国际中文日主题讲座现场


撰稿:张婧璇  初审:张红霄   终审:康振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