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汉语水平考试

新HSK简介


汉语水平考试(HSK)

汉语水平考试(HSK)是一项国际标准化考试,重点考查汉语非第一语言的考生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运用汉语进行交际的能力。考试等级包括HSK(一级)、HSK(二级)、HSK(三级)、HSK(四级)、HSK(五级)和HSK(六级)。

HSK(一级)考查考生的日常汉语应用能力,它对应于《国际汉语能力标准》一级、《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CEF)》A1级,主要面向按每周2-3课时进度学习汉语一个学期(半学年),掌握150个最常用词语和相关语法知识的考生。通过HSK(一级)的考生可以理解并使用一些非常简单的汉语词语和句子,满足具体的交际需求,具备进一步学习汉语的能力。

HSK(二级)考查考生的日常汉语应用能力,它对应于《国际汉语能力标准》二级、《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CEF)》A2级,主要面向按每周2-3课时进度学习汉语两个学期(一学年),掌握300个最常用词语和相关语法知识的考生。通过HSK(二级)的考生可以用汉语就熟悉的日常话题进行简单而直接的交流,达到初级汉语优等水平。

HSK(三级)考查考生的汉语应用能力,它对应于《国际汉语能力标准》三级、《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CEF)》B1级,主要面向按每周2-3课时进度学习汉语三个学期(一个半学年),掌握600个最常用词语和相关语法知识的考生。通过HSK(三级)的考生可以用汉语完成生活、学习、工作等方面的基本交际任务,在中国旅游时,可应对遇到的大部分交际任务。

HSK(四级)考查考生的汉语应用能力,它对应于《国际汉语能力标准》四级、《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CEF)》B2级,主要面向按每周2-4课时进度学习汉语四个学期(两学年),掌握1200个常用词语的考生。通过HSK(四级)的考生可以用汉语就较广泛领域的话题进行谈论,比较流利地与汉语为母语者进行交流。

HSK(五级)考查考生的汉语应用能力,它对应于《国际汉语能力标准》五级、《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CEF)》C1级,主要面向按每周2-4课时进度学习汉语四个学期以上(两学年以上),掌握2500个常用词语的考生。通过HSK(五级)的考生可以阅读中文报纸、杂志,观看中文电影,并用汉语流利地进行较为完整的演讲。

HSK(六级)考查考生的汉语应用能力,它对应于《国际汉语能力标准》五级、《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CEF)》C2级,主要面向掌握5000及5000以上常用词语的考生。通过HSK(六级)的考生可以轻松地理解听到或读到的汉语信息,以口头或书面的形式用汉语流利地表达自己的见解。


汉语水平口语考试(HSKK)

汉语水平口语考试HSKK主要考查考的汉语口头表达能力,包括HSKK(初级)、HSKK(中级)和HSKK(高级),考试采用录音形式。

HSKK(初级)考查考生的汉语口头表达能力,它对应于《国际汉语能力标准》一、二级,《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CEF)》A级,主要面向按每周2-3课时进度学习汉语一到两个学期,掌握200个左右最常用词语的考生。通过HSKK(初级)的考生可以听懂并用汉语口头表达较为熟悉的日常话题,满足基本交际需求。

HSKK(中级)考查考生的汉语口头表达能力,它对应于《国际汉语能力标准》三、四级,《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CEF)》B级,主要面向按每周2-3课时进度学习汉语一到两学年,掌握900个左右常用词语的考生。通过HSKK(中级)的考生可以听懂并用汉语较为流利地与汉语为母语者进行交流。

HSKK(高级)考查考生的汉语口头表达能力,它对应于《国际汉语能力标准》五级、《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CEF)》C级,通过HSKK(高级)的考生可以听懂并用汉语流利地表达自己的见解。

河北师范大学HSK、HSKK考试计划请查看汉语考试服务网:http://www.chinesetest.cn/index.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