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园地>>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传承燕赵文化·感知美丽河北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15 17:54:37浏览次数:0

   传承燕赵文化·感知美丽河北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引导学生深层次、多角度感知燕赵大地传统文化和美丽河北发展生机,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团总支暑期组建了“传承燕赵文化·感知美丽河北”中外学生暑期实践队,实践活动分理论研讨和实地调研两个阶段开展:理论研讨阶段侧重学习研讨燕赵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知识;实地调研阶段侧重实地感知美丽河北的历史文化与发展成就。

一、发挥专业优势,增强文化自信

在为期三天的理论研讨阶段,学生骨干带领全体实践队员认真开展燕赵文化知识的资料收集、专题学习以及分组研讨等筹备活动,让实践队员们深刻感受到河北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为接下来的实地调研做好充分的理论准备。在专题讲解的基础上,中外学生分成4个小组通过阅读历史资料、观看专题视频、分组深入讨论等形式进一步加深对河北文化以及对中国国情的深刻认知和情感认同。在这一阶段,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充分发挥专业知识特长,为来华留学生开展中国国情教育,同时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养,增强了文化自信感。

二、深入基层调研,感知河北发展

在实地调研阶段,实践队先后赴石家庄鹿泉、平山、正定以及邢台等地论区开展参观调研活动,增强了文化传承意识、提升了社会实践能力。

在“河北工业文化”调研活动中,指导教师带领实践队先后赴君乐宝乳业工业园区、中航通飞华北公司和河北敬业集团进行参观学习和走访调研。中外学生实践队员走访了世界级奶粉工厂——君乐宝乳业工业园区,充分感受到河北现代企业科技化、智能化、国际化的发展特点,增强了对中国工业飞速发展的深刻感知。在中航通飞公司,实践队员参观了通用飞机生产组装大型车间和特殊用途改装飞机的研发实验室,深刻感受到新中国70年来的伟大成就和辉煌发展。在河北敬业集团,实践队员们参观了全国最大的螺纹钢生产基地,体会河北民营企业的发展力量。在参观调研过程中,实践队几名负责人全程担任解说,并熟练地运用英语、西班牙语等向留学生进行讲解,并及时做好参观记录和访谈记录,充分起到了骨干引领的作用。

在“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活动中,实践队赴燕赵古都邢台开展多项文化体验活动,先后到邢台白酒博物馆、邢台白瓷博物馆、邢台茶文化基地等地进行实地考察,深入体验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踩曲酿酒技艺、白瓷手工拉胚技术,并针对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情况进行了个别访谈和问卷调研,在充分体验河北文化之美、人文之美的基础上增强了保护文化遗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河北美丽乡村”调研活动中,实践队前往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庄——正定塔元庄参观学习,追寻总书记脚步,感受新农村发展,学习塔元庄人不断进取、紧跟党走的时代精神。实践队员们认真参观了塔元庄村史馆,了解了塔元庄村的发展与蜕变;集中观看了塔元庄发展之路的纪录片,感受到了党的新农村发展政策给农村和农民带来的喜人变化和充分幸福感。塔元庄的农业产品电商平台给实践队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塔元庄最具有新时代特色的新农村发展成果。

三、提炼实践成果,提升创新能力

此次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了理论课堂之外更丰富的实践学习内容,切实增强了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活动中,中外学生互助互爱、真诚协作,不仅搭建了增进沟通的友谊平台,更搭建了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桥梁。实践活动结束后,全体队员认真撰写实践总结,汇总调研问卷,分析各项调研数据,整理各类访谈记录,最终形成了一份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数据详实的暑期社会实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