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科研工作

学术动态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举办“从宋词到元曲:词体的蜕变”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4-24 14:15:31浏览次数:0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举办“从宋词到元曲:词体的蜕变”学术讲座

12月17日下午,应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邀请,我校校友、暨南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赵维江教授在公教楼D座104教室做了题为“从宋词到元曲:词体的蜕变”的学术报告。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崔福建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赵维江教授由词牌、曲牌重见并出这一现象入手,从民间俗词的流变、文人律词的化育、词乐的曲变等角度分析了宋词元曲对接这一问题,一方面衔接了中国古代文论中“词曲之辨”这一经典命题,另一方面深化了中国古代文学中诗歌体式交互影响的研究。在论述此问题中,不仅细致爬梳了词曲中的相关现象,还大量引证了通俗小说、笔记中的相关资料,并阐发了词曲作为说唱文学对于宗教教义传播之影响。

赵维江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引人深思,而不乏轻松诙谐,讲者与听者有着良好的互动和交流,讲座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期待赵教授今后能够再次带来精彩的讲座以及再叙校友之情!

本次讲座是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学术—文化沙龙”系列活动的又一重要活动。学院通过邀请汉语国际教育、中国文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等领域内的国内知名学者讲学、交流,意在推进学院的学术研究与专业建设,取得了多层面的良好效益,受到广大师生的普遍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