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汉语国际教育系

教授

张惠珍

发布时间:2020-08-02 21:50:59浏览次数:0


一、主讲课程:
1、大学英语(本科公共必修课)
2、英汉翻译技巧(河北师大精品课程项目--大学英语拓展系列课程)
3、研究生的研究生英语(硕士研究生公共必修课)
4、英语教学法 (英语专业本科必修课)
5、国际商务与沟通(商务英语专业本科必修课)
6、英汉对比与翻译(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必修课)

二、 承担科研课题:
1、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项目:网络和多媒体环境下的英语听说学习策略实验研究(主持,2004年-2007)
2、 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人本主义教学观视域下大学英语分层次教学的实践研究(主持,2011)
3、 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河北省高校非英语专业ESP教学现状调查与对策研究(第一主研,2012-2014)
4、 河北省教育厅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项目:高师院校师范类本科专业课程体系改革研究(第一主研,2010年)
5、河北省教育厅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项目:大学英语创新型教师团队的建设研究(主持人, 2011 -2013)
6、河北省教育厅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项目:英语口语课堂交际策略教学的实证研究(主持人, 2006-2008)
7、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农村中小学英语教师专业技能培训研究(第二主研,2005-2008)
8、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以语言能力为基础,以语用能力为目标---语用学视角中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实验与研究(第一主研,2011)
9、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十一五”规划项目:高等英语教育专业 “短学期”开放式实践教学“4C”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参与,2008-2010)
10、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十一五”规划项目:研究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主持人,2007-2010)
11、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翻译过程中翻译策略的应用与效果—基于有声思维法的实证研究(第二主研,2015-2016)
12、河北师范大学第八批校级重点精品课程《英语教学法》(参与, 2008-2011)
13、河北师范大学第十批校级精品课程---大学英语拓展系列课程(主持人, 2011-2015)
14、河北师范大学第十批校级教改项目:同伴互助—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有效途径,河北师范大学(主持人,2010 -2013)
15、河北师范大学第十二批校级教改项目:大类培养课程体系及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研究(主持人,2012)
16、河北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多媒体英语文化背景教学,河北师范大学(第一主研,2007)
17、河北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科项目:大学生英语听说焦虑状况研究与调节方法探索(第一主研,2009)
18、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课题:人本取向的中学英语教师专业发展评价
指标体系的设计研究(第二主研,2014-2015)

三、获奖情况:
2012年,参与的“大学文化研究”获第六届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2年,主持的“大学英语教师创新型团队的建设研究”获第九届河北师范大学优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1、2012年被评为河北师范大学本科质量评估优秀课程暨优秀教师;
2010年被评为第七届河北师范大学教学名师;
2006年被评为河北师范大学中青年骨干教师;
1999、2008年河北师范大学校级教书育人模范教师;
2007、2013年河北师范大学校级优秀中层干部;
2002、2006、2010年处级优秀党员;
2001、2003年院级先进工作者;

四、主要研究论著:
1、“同伴互助”与大学英语教师的专业发展,《教育理论与实践》,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2012年10月,第一作者。
2、“大学教师专业发展现状分析”,《黑龙江高教研究》, 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2012年8期,第一作者。
3、“论伍尔夫对中国女作家的影响”,《河北学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2012年7期,第一作者。
4、“高等教育创造型人才培养之我见”,《教育与职业》,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08年12期, 第一作者。
5、“论研究生自主学习中教师的引导作用和情感支持”,《山西财经大学学报》,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09年2期,第一作者。
6、“自我思想的升华-析康纳德《黑暗之心》的主题”,《芒种》,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12年4期,  独立完成。
7、“高师院校教师教育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2012年4期,  第二作者。
8、“高考英语改革背景下大学专门用途英语课程初探”,《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4年6期,第二作者。
9、“耶稣原型在《老人与海》和《苔丝》中体现的性别准则”,《山花》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09年6期, 第二作者。
10、“培养反思型教师,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河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2年1期, 第一作者。
11、“中西文化差异在英汉习语中的体现”, 《河北外语》,2008年9月。
12、“多媒体英语文化背景教学与传统教学之比较”,《邢台学院学报》, 2007年1期, 第二作者。
13、“On the Guidance and emotional support of English Teachers in the practice of Post-graduated Students’ learning”,美国国际会议论文,,独立完成。

编著和译著:
1、《体育英语》,苏州大学出版社,2009年,主编,15万字。
2、《英语应用语法》,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第三编者,5万字。
3、《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应试教程》,天津大学出版社, 2009年,主编,15万字。
4、《心田漫步》,河北美术出版社,2013年12月,翻译,9,0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