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快捷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共话国情”中外青年交流沙龙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02 15:05:41浏览次数:0

在学校党委戴建兵书记的倡导之下,我院积极行动,成功举办了“共话国情---中外青年交流沙龙系列活动”的首次讲座。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当晚7:00,我校来自巴西的留学生炎朱力同学围绕“巴西人眼里的巴西与中国”,向参加活动的近百名同学展开介绍了同为金砖五国之一的南美大国“巴西联邦共和国”的基本国情、历史梗概、经济和文化特色。

文化因交流而丰富,文明因互鉴而繁荣。炎朱力同学从历史与文化、自然资源、文化差异三个方面,绘声绘色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巴西文化的多元性及其成因。从历史传统到现代经济,从地理环境到饮食风俗,在他图文并茂的生动介绍下,同学们仿佛已置身巴西亚马逊的热带森林、巴西利亚高原。饱览秀丽风光,博览奇珍异兽,那些曾经只是听闻过的生物,在他的介绍下栩栩如生;巴西的稀土资源、矿产资源、水资源等等这些也都使同学们对巴西这个国度有了更全面和具体的了解。炎朱力介绍了巴西人崇尚“人人平等”,重视“不确定性规避”,文化中既有淳朴敦厚的一面,亦有热情豪爽的一面,多数巴西人随性乐天;巴西始终以广博的胸怀接纳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

在首场讲座的最后,炎朱力表示:学习汉语帮我打开了一扇窗,把我带到了中国,使我有机会看到一个真实立体的中国。今天的沙龙交流,我希望让世界聆听中国的同时,中国的同学们也可以听到“地球村”里其他“村民”的声音。在今天这个各国人民都在欢度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时刻,我以我自己的方式来劳动,来为中国和巴西同胞的交流互鉴做贡献。

聆听讲座的同学们主要来自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外国语学院和河北师大国别区域研究中心,同学们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需要有胸怀全人类的格局和宽广的国际视野,既要热爱中华文化,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也要了解外国的国情与文化,为建设和平友好的世界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以我们的共同关爱点燃地球新文明最璀璨的火焰。

图:讲座现场


撰稿:谭颖怡   初审:张红霄   终审:康振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