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园地>>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我院开展“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16 20:44:22浏览次数:0

随着全球抗疫升级,针对分布在境内外5大洲41个国家的200余名留学生,学院不失时机地通过多种形式和载体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教育潜移默化融入留学生知华友华教育及日常管理工作中,面对世界公共卫生的巨大挑战,全院教师在管理、教学等各项工作中践行团结协作、携手应对的抗“疫”精神,为留学生们上了一堂丰富生动的文明交流互鉴之课。

一、加强正向宣传,课上课下多形式

自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学工队伍教师不定期从各角度推送官方权威新闻报道、国际实事评论等,将中国“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的精神传递到每一位留学生的心中。除科学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外,学院每日向留校学生公布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走势、中国可资借鉴的抗“疫”经验、向他国派遣专家并捐助防护物资、世卫组织对中国贡献的肯定与称赞等等。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以世所罕见的效率和规模践行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也让全体留学生见证了我们大国担当的勇气和承诺。

近期组织留校学生开展了各类学习交流活动,例如“同心同力,携手抗疫”主题交流,邀请全体在校留学生进行疫情发展防控情况座谈会。会上由学院领导向学生介绍近期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的发展态势,及时与学生共享国内外信息,分享国内媒体及外媒对全球抗击疫情的正面报道,传达了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携手战“疫”的坚定信心。

辅导员组织中外学生制作各类新媒体宣传作品,为中国抗“疫”助力。多国学生在世界各地自发录制了祝福视频《齐心抗新冠 战“疫”无国界》,用自己学到的汉语知识为武汉祝福、为中国加油;来自印度尼西亚的留学生米爱慧、陈俊良创作并朗诵诗歌《此行有你我》,致敬战斗中的逆行者;俄罗斯的满莉莉用画笔寄托春回华夏的祝福;印度尼西亚的叶约翰用中国书法写下“天下一家,共抗疫情”的美好夙愿。学院更是在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连续推送《战“疫”无国界》系列报道,倡导海内外学生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各任课教师也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融入专业课堂。老师们克服学生种类复杂、海外网站中文资料匮乏、各国时差不统一等困难,在疫情特殊时期为留学生安排了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课程,向因疫情蔓延而受到影响的各国学生传递中国力量,精准对接每名同学普及防疫知识、缓解紧张心理、表达开展国际联防的必要性。与此同时留校学生也安排了更多文化教学活动,例如书法课上“福”送五洲、文艺抗“疫”;太极拳体验课以武会友、强身健体,鼓励学生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二、开展人文关怀,校内校外有温情

随着多国防疫形势日益严峻,我院向全体留学生发送中英双语慰问信,介绍近期国内疫情防控情况及应对措施,提醒学生做好居家隔离和自我防护;学生纷纷回信,表达对学校的想念并响应学院的倡议,愿为海内外携手战胜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辅导员定期在学生群内推送中国最新科学防疫手册并指导学生转发给家人和本国的朋友,希望中国经验能够对世界贡献最大价值。

针对目前分布在境外的154名学生,我院认真落实包联制度,包联人定期询问学生身体健康和学业情况,尤其针对意大利、韩国、俄罗斯、巴西等疫情较为严重国家的学生,一对一做好心理疏导和正向鼓励工作。

对目前留校和居住校外的学生,指导学生严格遵守防控要求,积极配合防疫管理。校内学生保障日常生活物品需求,高效灵活解决签证、体检、外出就医等各项问题;开展校园内的文化活动,利用休息时间组织中华才艺课程及各类校园范围内竞赛。校外居住的多名学生也与辅导员时时保持密切联系,每日上报早午体温,疫情初期学院便逐一进行慰问,送去防疫物品和蛋奶等食物,为不方便出门采购的学生提供了正常生活的保障。

三、引导积极践行,海内海外齐助力

目前,各类留学生在学院的积极号召下,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各自领域为全球抗疫做出自己的贡献。已回国的印度学生安超被印方政府卫生和家庭福利部任命为北方邦新冠肺炎控制和预防委员会的协调员,并在当地抗击新冠肺炎的会议上积极推广了中国的防疫经验,高度称赞中国为维护本国和世界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所做出的努力;来自巴基斯坦的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微生物学博士Inam Ullah撰写《谣言伤人 狠于刀剑》,面对互联网上存在的错误认识和疫情之初外媒对中国的偏见勇敢发声;意大利学生高怡乐和王云发来视频感谢中国政府在当地疫情爆发后第一个伸出援手,为意大利人民提供医疗和物资帮助;已毕业的印尼学生洪群岳筹集到1400只口罩,带着对母校的思念远隔万里寄送至河北师范大学。

留在中国的巴西学生炎朱力主动联系其国内媒体,录制视频驳斥部分外媒对中国抗议初期的片面报道,并接受人民日报、环球时报、孔院总部和河北电视台采访讲述自己安全丰富的在校生活;巴勒斯坦学生戴娜在河北新闻联播报道中展示了自己的校内日常,除了做好自我保护,她每日还会通过网络视频电话与家人联系,将自己学到的防疫知识和全球疫情数据介绍给亲朋好友。其他留校学生在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也逐渐学会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他们纷纷报名担任志愿者,每天两次测量楼内学生体温,组织开展户外活动,通过网购平台帮助同学采购食品等,虽然不能亲赴抗疫一线,但在特殊时期的封闭管理中学会了责任与担当,也亲身践行了团结合作、休戚与共。

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面对全球性巨大挑战,抗疫国际合作是赢得当前斗争的最有效途径。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全体师生以自己的方式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诠释着“共同应对方能战而胜之”的强大信念。我们坚信合作的阳光终将驱散疫情的阴霾,面对新冠防控这场共同大考,全球携手终将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