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党旗高扬:我学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做好留校国际学生管理

发布时间:2020-04-15 14:44:50浏览次数:0

党旗高扬:我学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做好留校国际学生管理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学院党政班子带领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指示,坚决贯彻执行党委关于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安排,坚持把教师和学生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根据中外学生特点和学院实际,果断采取有效措施并动员全部力量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取得了明显效果。

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班子靠前指挥,全院齐心协力

1月22日下午学校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刚结束,学院立即召开了党政班子会议研究落实学校各项部署。疫情发生时,我校共有94名假期未归国的留学生在校,其中有11人在校外居住,13人在上海、苏州、常州、河南等地旅行,70人住在校内留学生公寓,这些留学生时刻牵动着学校领导和学院全体教职工的心。这些学生涵盖了博士、硕士、本科及语言进修等不同学历层次和学生类别,中文水平、生活习俗、宗教信仰等差别较大。针对这些复杂的情况,学院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分工,具体责任到人;及时制定了《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疫情防控实施方案》《留学生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留学生疫情防控管理规定(中英文)》等文件,使防控工作有据可依,科学规范。随后,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重点安排部署了五项措施:(1)与安全工作处、学生处、后勤集团、校医院等有关部门密切协作,对留校的国际学生及早下发了紧急通告,果断采取了公寓封闭管理措施,构筑起校门、楼门和宿舍三道防线,有效保证了留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2)封闭期间学生生活用品实行集中代购;(3)紧急清空公寓7楼所有房间建立隔离区,从外地旅游回来的学生按照要求进行严格的14天隔离观察;(4)所有行政教辅人员即刻返岗进入“临战”状态,立即开展对所有留学生寒假去向和外出行程的排查;(5)加强对留校学生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和心理辅导,并积极组织开展相应形式的学习活动。

班子成员和教工党员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在疫情防控一线使用考察和培养干部以及问题导向,主动迎战,坚决不等不靠不要”的要求,主动要求承担疫情防控一线的 “急难险重”任务。党总支书记康振国和院长姜文振除日常带班之外,主动要求归入“可随时调用”的机动力量,多次临时承担接送留学生,为被隔离学生跑办、代取护照居住签证,临时值班等任务;张艳副书记主动请缨承担了为住校留学生进行食品集中采购的任务,几乎每天都要跑一趟超市为学生代购,对于潜在的健康风险,她总是说:放心,我做好了科学的防护;党务秘书杨广河,行政支部书记史洪存是参加第一组双岗24小时值班的党员;1月26日,党员教师刘玉颖、王军、何彦杰在得知学院多位行政人员因从外地返回须按要求隔离观察14天,导致学院值班人员不足时,都主动打电话表示愿意负责组织和学院需要参加值班。

二、明确职责,强化管理,做到事事“有人管”、“有办法”

1.密切关注疫情动态,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书记院长担任组长,副书记、院长助理担任副组长,党务秘书、办公室主任、团总支书记为成员。“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于1月23日成立并开展工作;针对学院留校留学生人数多、活动范围大、语言沟通要求高的特点,建立“疫情防控值班协调群”,为留学生在校安全保障工作提供信息无缝链接的平台。

2.细致摸排全体教工及中外学生的健康状况,全面掌握各类人员身体状况信息,确保无遗漏。1月24日,党总支书记在教工支部书记的协助下已完成了对全体教工健康状况的摸排,各教工支部书记根据上学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建立的联系机制,定向包联非党员教师的情况统计,离退休人员纳入行政支部书记的包联范围;同日党总支副书记牵头在辅导员的支持下完成了中外学生健康状况的摸排;摸排统计工作从一开始就实现了全覆盖;2月8日,根据工作需要,5名骨干教师加入疫情防控工作,成为学生健康状况包联人。

3.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的值班管理制度。根据在校、在冀、在国内留学生情况,制定疫情防控预案,周密安排了疫情防控值班管理方案,制作了《疫情防控值班手册》,自1月24日开始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体行政教辅人员及部分教师党员分组轮换值班,在留学生公寓与学生同吃同住,24小时坚守在岗,严格执行晨午检制度,检查公寓用电安全,对公共区域定时通风消毒。在2月1日防控措施再次升级后,启动了24小时双人双岗制度,每班安排两名值班人员,由行政人员部分专业教师参加值班,负责公寓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4.留学生公寓实施封闭式管理,合理规劝学生不要离开公寓,极特殊情况需要离开公寓时实施严格的请销假制度,限定外出时长并详细报备活动轨迹。严格执行外出归来人员隔离制度,开辟公寓7楼为专用隔离区域,对从外地旅游回来的学生严格进行隔离观察14天。

三、密切联系,科学防疫,做到人人“有包联”“有关爱”“有防护”

1.根据前期摸排,我学院无湖北籍的学生。学院班子在制定落实方案时,将“关爱之心”重点放在了对离校的中外学生科学防疫的指导和每日健康情况摸排上。

2.为每留校的留学生确定相应的包联责任人,细致关爱学生身体健康,密切关注学生心理状况,及时解决学生各方困难。同时,针对留学生公寓的住宿情况确定相应楼层区域包联责任人,每日定时进行公共场所消毒,排查学生在房间内的用电安全,督促学生进行房间通风及必要消毒等。根据教师的任课情况,为所有学生安排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包联人,作为辅导员日常工作和学院网上教学之外学院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的第二管道,并明确了包联人“首问负责”,一包到底的管理方式。

3.针对留校的国际学生和值班人员,筹措、备齐各种防疫物资,为公寓值班人员配备电子体温枪、口罩、防护服、医用酒精等物品,为每位留学生配备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必备物品,以及普通常规药品。做好学生住宿及各种公寓共享空间的消毒工作,备齐医用酒精、84消毒液、口罩等防护用品,确保公寓、宿舍的公共卫生。

4. 积极进行科学防疫知识的宣传、普及和教育:在学院领导及时转发学校传达的各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知识的同时,在家隔离的辅导员积极配合开展线上的教育活动,及时将最新的防疫知识的外文版推介给所有学生。使每一名留学生及国内学生全面具体掌握疫情防控知识,提高防控意识,做好个人防护,维护公共防护安全,严格遵守各项疫情防控的规章、制度、要求。

四、细致入微,特情特办,做到管理服务“有亲情”

1.集中采购:为减少学生同外界的接触,采取了留学生食品和生活用品集中采购的办法,学生所需食品和物品由值班老师根据学生提供的清单定期集中到超市采购,尽力避免学生接触密集人群和校外人员。尼日利亚留学生刘辉和巴西留学生炎朱力表示:“特别感谢张艳老师为我们采购,我们完全理解,学院不希望我们有任何被感染的风险”“你去采购,实际上是你“替”我们去冒风险,我非常感激。”

2.细致入微做好温情关爱:做好学生普通感冒、肠胃疾病、外伤等常规病症及时、科学就医;对于外出归来观察隔离的学生,做好每日午晚餐的送餐,保障学生需求,稳定学生情绪;对于启程回国的学生,值班老师用私家车亲自送至机场、火车站等,减少学生乘坐公共交通的风险;追踪回国学生行程,实施“安全抵达”报备联系制度等。

3.高效灵活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协调出入境部门开辟绿色通道,为学生加急办理签证事宜;积极协助学生办理护照丢失补办手续;为学生多方查询航班信息,提出合理化回国交通方案;解决学生购买回国机票经济困难等。

4.利用网络组织开展各项活动:为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防控形式,规范信息来源的正确有效,在“留校学生微信群”中组织大家一同学习《疫情防护手册》,一同观看疫情专题报道;为丰富留校学生的日常生活,还利用网络和群组开展了“每日学汉语”活动,如中文朗诵视频制作、汉字书写比赛、共读经典著作、学唱中文歌曲、经典影视鉴赏等学习活动,还开展了室内健身操练习、室内卫生大扫除等竞赛活动,使学生“宅”在公寓的日子多姿多彩、积极向上。

5.做好留学生返校、报到前前置工作:针对已经回国的留学生,及时关注学生回国后的身体情况及思想动态,做好推迟开学相关解释,合理规劝学生不要提前返校;在各类留学生微信群中及时传递准确、权威的国内疫情官方报道,澄清不实新闻,消除学生疑虑,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针对原定2月份新入学的留学生,确定相应联系人,及时沟通推迟开学相关通知,详细解释国内疫情态势,消除入学顾虑,稳定国际生源。

6.引导留学生积极正面发声:学院各项措施安排让留学生感到安心、细心、贴心和暖心,赢得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他们在通过各种渠道全面了解这次疫情及防控措施的信息后,逐渐意识到封闭管理期间,是学院教师们以自己甘冒风险,为他们筑起了一道防护墙。在中国的战“疫”逐步升级时,各国留学生发现在互联网上存在着不少错误的认识,包括对中国的偏见和歧视。于是,他们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中国政府奖学金生语言生、微生物学博士 Inam Ullah 撰写中英文《谣言伤人,狠于刀剑》积极发声;巴西籍留学生炎朱利录制了视频发给巴西媒体,驳斥巴西部分媒体对中国的片面报道和对事实的歪曲,以自己的所见所闻向他在巴西和其他国家的朋友介绍他对中国的认识和在中国的感受;匈牙利籍留学生瑞恩也在欧洲报纸媒体上积极发声;在河北师大的各国留学生也纷纷录制视频,用他们掌握的汉语为中国加油,为武汉祝福。人民日报、中国日报、河北新闻联播等媒体对我校留学生积极正面发声的事迹进行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