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快捷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第24届普通话推广周主题活动暨“庆中秋,迎国庆”朗诵会

发布时间:2021-09-19 14:35:02浏览次数:0

月到中秋,诗诉衷情。9月18日,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在新闻传播学院演播厅举办了“庆中秋,迎国庆”主题朗诵会,带领师生歌颂盛世华章,领略传统文化韵味。本次活动面向全院在读中外学生,在校学生线下比赛、境外学生视频参赛,通过班级推荐、预赛选拔,最终11个作品亮相朗诵会决赛。我院专业教师应邀担任评委嘉宾。

活动现场,中外学生或歌或吟,在融融月光下体会诗词中的唯美故事,感受诗词中的团圆美好。中国学生康蕾等人带来的《歌颂祖国》表达了对祖国的深情和热爱;钟政等人诵读《沁园春·长沙》配以戏文选段,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英雄气概与广阔胸襟;李欢和程小璇的《水调歌头》、吴璇等人的《春江花月夜》,辉映中秋气氛,深情诉说衷肠;尼日利亚留学生马臻诵读《卜算子·咏梅》,鼓励当代青年威武不屈,勇于拼搏;巴基斯坦留学生乌玛尔带来仓央嘉措的《见与不见》,袒露质朴无华的深情;塔吉克斯坦留学生罗木凡用流利的中文诠释着《我爱这土地》,深沉而动人;孟加拉留学生谢民的一首《古朗月行》,将诗歌的浪漫主义精神充分表达;留学生罗木凡、马臻用毛泽东诗词《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讴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壮志豪情,将作品的雄壮豪迈、气势奔放诠释得淋漓尽致。

中外青年在互学互鉴中增进了解、收获友谊、共同成长。中国学生郭彦廷、留学生谢民共同演绎诗歌《望海潮·东南形胜》,一阕词曲映射出百姓安居乐业和国家的繁荣昌盛。新闻传播学院播音主持艺术专业学生李思颐、高天昊带来朗诵作品《月光下的中国》,一句一词字正腔圆,诗句优美,意境深远,呈现出一个宁静、温柔、祥和、美好的中国,表达了深深的赤子之情。

整场朗诵会不时掀起阵阵高潮。副院长阎浩然为现场师生即兴朗诵流沙河先生的《就是那一只蟋蟀》,引来全场师生喝彩。崔福建教授为师生们吟诵《水调歌头·中秋》,古音缭绕,令人沉醉。最后,何彦杰老师对所有作品进行点评,肯定中外学生的精彩演绎,提出精工打磨的专业意见。朗诵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是全国第24届普通话推广周主题活动之一,旨在通过语言实践提升中外学生普通话水平,既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的文化实践课,也是留学生的文化体验课。此次活动结合中秋、国庆等中国传统节日,中外师生通过诗词吟诵传递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磅礴力量,激荡着每个人内心的家国情怀,营造出中秋·国庆团圆喜庆的节日氛围。


(撰稿:马艺丹   初审:张红霄  阎浩然   终审:康振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