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快捷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多场“新生见面会”欢迎2021级新同学

发布时间:2021-09-19 11:12:00浏览次数:0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莘莘学子,扬帆起航。根据疫情防控要求,  我院原计划的2021年开学典礼调整为多场次的“新生见面会”。2021年秋季入学的123名中外新生通过“新生见面会”(线下)和“迎新网络直播”(线上)的形式全员参与,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开启人生征程的新篇章。

9月10日下午,参加首场“新生见面会”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第二学士学位)16名学生齐聚学院会议室,院长姜文振、副院长阎浩然、专业班主任刘永静、辅导员马艺丹出席,副书记张红霄主持。院长姜文振教授表示“二学位项目不仅是同学们重回校园学习的选择,更是人生新方向的转折点,朝着坚定的目标,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复合型人才,为社会、国家贡献青春力量”;副院长阎浩然为同学们解读了第二学士学位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及教学安排;刘永静博士勉励同学们在两年这个不算长的时间里对自己“狠一点”,学业上孜孜不倦,实践中增长见识,磨砺才干。随后,师生们围绕入学后的学习、生活进行了亲切交流,见面会在温馨欢乐的氛围中结束。

9月10日下午,2021级国际学生“新生见面会”在学院会议室举行,党总支书记康振国、副书记张红霄、副院长许倩及全体科级干部、辅导员参与。2021级国际学生辅导员张一凡、院教学秘书彭若琳、国际学生事务中心刘敏分别就校史院史、日常行为规范、疫情防控要求、出入境管理、教务管理等内容为国际学生进行介绍,开展国情校情院规教育,为国际学生在校期间的顺利学习、健康生活提供指导。随后,党总支书记康振国为2021级来华留学国际学生新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康振国对2021级国际学生新生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和由衷祝贺,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河北的悠久历史和学校开展国际教育交流的基本情况。他表示,中外高校都在积极利用“一带一路”倡议给教育领域国际合作带来的机会,勉励同学们努力践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理念,在学好汉语和专业知识的同时,全面客观地了解中国的历史及现状,向世界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当代中国和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努力成为中外文化交流和友谊沟通的使者。

9月18日下午3点30分,在新闻传播学院演播厅,第三场“中外新生见面会”以线上线下混合的方式举行。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师代表、2021级新生代表分别致辞、发言,活动全程通过腾讯会议向海外新生进行直播。副书记张红霄首先邀请院长姜文振教授致新生欢迎辞。姜院长以三个思考题“我来河北师大做什么?”“我在河北师大能做什么?”和“我为什么而读书?”切入,在表达对全体新生殷切期待和美好祝福的同时,勉励新生要积极拓展视野、设立清晰人生目标,争取“新学期开好头”,用致力于国际中文教育事业、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致力于中外人文交流、以担当和尽责为中华文化振兴和国家富强做出最响亮的回答!秘鲁里卡多帕尔玛大学孔院中方院长张惠珍教授和国际中文教育中心主任张玮分别就学识提升、能力养成、职业规划、国际视野多方面寄语中外新生,激励同学们以真才实学立足社会,彰显人生价值。中国学生代表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张雪娜、留学生代表卡米拉(俄罗斯)以及线上语言生代表游瑶慧(印度尼西亚)分别进行发言,几位同学从优质的教师教育资源、无微不至的师生关怀、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这个有温度、有情怀的大家庭,鼓励同学们珍惜美好时光,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学院党总支书记康振国在见面会上以殷殷期待寄语中外学子:“期待你们都能够尽快融入国交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期待中国学生勇挑国际中文教育教师的使命担当,将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之中;期待留学生能结合自己的经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致力于搭建中国与世界民心相通的桥梁。期待中外师生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奉献力量。”

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籍新生代表选择了集体朗诵革命先驱李大钊的《青春中国》,以表达他们渴望传承红色基因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献身的磅礴浩气;留学生代表们则选择演唱中文歌曲《朋友》,来传递国际学生对中国文化和中国同学的浓厚情谊。中外同学充满青春朝气的表演获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同诵一首诗,同唱一首歌”将见面会现场的氛围推向高潮,在热烈的氛围中,中外新生共同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

(撰稿:马艺丹   初审:张红霄   终审:康振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