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快捷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举行 “新青年、老党员同讲‘中国故事’党史”教育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6-29 13:12:54浏览次数:0

6月24日下午,学院党总支邀请我校原外办主任刘贵云教授担任“新青年、老党员同讲‘中国故事’”座谈会主讲人,与学院全体党员教师分享学习心得。

刘贵云教授首先分享了个人在理论学习、语言工作及外事工作中所经历的历练和成长过程,分享了他在河北师范大学外语系工作时一边从事英语教学,一边承担党总支工作,同时兼任外事办主任的工作体会;回顾了八十载风风雨雨人生感悟。作为出生于1938年、有57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他亲身经历了从旧中国的“抗日战争”到“新中国成立”“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亲眼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历程。在回顾上世纪80年代他受上级委派到国外多所重点大学开设讲座,传播中国文化的经历时,全体党员教师被他面临困难迎难而上的励志故事和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所激励,感受了共产党人身上的那种肯干,敢干的闯劲,领悟到其中的“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砥砺奋进”的斗争精神。

刘贵云教授指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首先要牢记“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爱国爱党;其次是要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要学会从哲学的角度思考和认识问题;再次是一定要领会好“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个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通过在境外讲座时发生的几件“趣事”,提醒师生对中国文化的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对所在国语言文化和社会现实的准确了解,对于讲好“中国故事”的极端重要性。 他结合自身经历对比了中美等国的发展变化,对我国在保障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中体现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感到自豪。

在互动环节,刘贵云逐一回答了党员教师的提问。针对英语教学、汉语古文教学中如何体现思政主题、新形势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的问题,他结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特点,和个人教学、讲学的感悟和思考,分享了如何讲好关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中国故事的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

本次座谈会是学院党总支丰富“四史”教育学习内容和形式的新尝试,旨在通过与老党员对话讨论,以共同学习的方式,激励新时代党员教师领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强大力量,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迎接建党100周年,以扎实的教研工作实践赓续学院和学校的光荣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