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快捷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转发】新华社报道我校巴西籍留学生在巴西推广中文的事迹

发布时间:2021-05-21 10:58:12浏览次数:0

【编者按】近日,新华社巴西分社发表通讯报道了我校巴西籍留学生卢卡斯推广中文的事迹。MESQUITA TEIXEIRALUCAS,中文名:谢天宇,巴西籍,今年刚刚21岁。该生毕业于我校与巴西里约州教育厅合作共建的里约葡中双语中学,并于2018年9月至2019年7月在孔子学院奖学金的资助下到我校学了一年汉语。在学期间成绩优异,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该生回国后还申请了我校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线上项目),目前是我校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在线中文课堂中二(2)班的语言生。

我校于2014年与巴西里约热内卢州教育厅建立联系,在双方省州和相关学校领导的推动下,我校与巴西里约州教育厅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巴西第一所葡中双语学习索萨中学,从巴西平民窟走出的卢卡斯就曾就读于此学校。2016年,我校与里约州尼特洛伊市的弗卢米嫩塞联邦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孔子课堂(学院)。

以下为新华社报道的全文。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5月19日电 通讯:“我绝对是中国的头号粉丝”——从巴西贫民社区走出来的中文“老师”卢卡斯

  新华社记者赵焱 陈威华

  “大家好!欢迎来到我的视频。”21岁的巴西小伙卢卡斯·特谢拉每周二都会在自己的优兔频道“卢卡斯中文”里开启中文课直播。受疫情影响,卢卡斯所在的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从去年起改上网课,梦想成为中文老师的卢卡斯便在优兔上创办了“卢卡斯中文”频道并一直坚持至今。

  “中文和中国文化改变了我的生活,我也希望更多像我一样从小生活在贫困地区的巴西小孩能够通过学习中文改变命运。”卢卡斯说,这正是他梦想成为一名中文老师的初心。

  卢卡斯出生在里约热内卢州最贫困、治安最差的城市圣冈萨洛,家境贫寒。巴西地理统计局的数字显示,圣冈萨洛贫困人口占比超过40%,超过三成年轻人处于失业中。

  “在圣冈萨洛,很多人没有机会看到外面的世界。如果不是学习了中文,我可能依然生活在那里。”卢卡斯说。

  转机出现在2015年。在毗邻圣冈萨洛市的尼泰罗伊市,停办多年的州立若阿金·戈麦斯·德·索萨高中在里约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的帮助下开学复课,并成为用葡萄牙语和中文授课的双语学校。

  “我从来没有接触过中文,出于好奇就去报了名。”卢卡斯说。入学后,他欣喜地发现学校是全日制高中,中国老师十分认真敬业,课程设置也与其他学校不同。

  这段意料之外的高中经历让卢卡斯的生活轨迹发生了变化。通过在葡中双语学校的学习,他不仅考上了心仪的大学,还在心中播下了热爱中文、热爱中华文化的种子。

  2016年,卢卡斯作为足球夏令营的一员,幸运地获得了前往中国交流的机会。“我们去了石家庄、保定等城市,还去北京参观了故宫、奥运村,登上了万里长城,这给我留下了非常难忘的印象,要知道以前我连巴西其他州都没有去过。”卢卡斯回忆说。

考入里约州立大学管理系的卢卡斯没有停下学习中文的脚步,他渴望了解更多中国文化。凭借在汉语水平考试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卢卡斯2018年获得中国国家汉办奖学金并赴河北师范大学交流学习。在中国的这一年,卢卡斯的中文有了长足进步,他对中国的认识和了解也进一步加深。


  “2016年后的两年里,中国又有了很多新发展,那里的科技和现代化程度让我吃惊。”卢卡斯说。回到巴西后,他逢人便说一定要去中国看一看。“我绝对是中国的头号粉丝。”他说。

  回到里约州立大学后,卢卡斯利用在中国购买的课本继续自学,还主动给其他同学上课。“很多跟我一样来自贫困地区的朋友,他们也想有更好的生活,也想改变自己的命运,看到我的变化他们也想学习中文。”卢卡斯说。

  目前,卢卡斯在每周一次的中文直播课程上讲述自己的见闻、分享自己的经验,除此之外还不时上传一些与中国有关的视频,包括歌曲、文化、在中国踢球的巴西运动员等,激励网友们努力学习中文。

  “我在中国生活过,我想把我的经历分享给巴西人,告诉他们真实的中国是什么样。”卢卡斯说。(参与记者:陈寅)


【原新闻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21-05/20/c_112746848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