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快捷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新生入学适应性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12-11 11:17:37浏览次数:0

为引导2020级新生尽快适应校园环境和大学生活、养成良好文明习惯和学习风气、增强专业认知和学术素养、明确生涯规划和人生理想、培养爱校荣校集体归属感,根据学校新生入学教育的总体安排,我院从新生入学至11月底开展了以“大学初心·青春使命”为主题的新生适应性教育,各项活动都取得圆满成功。

一、“遇见师大”知校爱校教育

为引导新生了解师大、认识师大、融入师大,学院将增强爱校情感作为新生“入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入学前期,学院利用网络平台建立了家校联动社群加强家校合作,及时向学生和家长发送校院简介及关于大学生成长的相关知识。新生报到当天,全院师生从校门到宿舍为新生提供了全程引导和志愿服务,学院还为新生特意准备了“新生大礼包”,致新生的一封信、学院文化衫、遮阳帽、定制笔记本等一件件精致的礼物让学生们倍感温暖。在开学典礼上,面向境外不能返校的留学生进行“云直播”,加强仪式教育,传承学院文化,促进中外学生融合交流和友谊对接。学院组织新生赴校史馆开展了“初遇师大”校史校情概览活动,通过参观校史展板、阅读校史资料等引导新生全面了解学校的历史沿革、发展规划、办学理念、专业设置等基本概况,增强对学校的归属感和对校园文化的认同感。为促进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辅导员团队精心设计筹备了一系列主题班会,“躬身力行·阳光生活”劳动教育主题班会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生活观;“规章制度学与记”主题班会上开展校规校纪宣传教育,为新生逐项解读《学生手册》重要内容及疫情防控知识,特别强调了各类安全问题,切实培养学生自我安全防范意识。

二、“大学初心”理想信念教育

为加强新生的理性信念教育,学院从普及党团知识、端正入党动机入手,由学生党支部书记、优秀学生党员组织新生开展了“时代骄子”入党宣传教育活动,为同学们心中播下了一颗颗“初心向党”的理想之种。为厚植家国情怀,学院还组织新生集体观看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影片中感人的故事引发同学们深入思考今后如何做一个对家乡、对社会有贡献、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人。“弘扬抗议精神·涵养爱国情怀”同心战疫主题班会上,辅导员与同学们共同观看了抗议视频《在一起》,集中学习了学校“同心战疫”系列主题班会视频,在重温抗疫斗争的点点滴滴中进一步涵养爱国主义情怀。团支部组织全体团员青年开展了“四史”学习教育团日活动,通过重温史实、交流思想、分享感悟等共同从“四史”中学好中国故事,坚定理想信念。通过连续不断的教育活动,引导新生在入学阶段就注意重塑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认识国家的前途命运中认清自己的未来担当,从而激发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青春使命”成长励志教育

为引导新生树立科学的成长观,正确解决专业学习和生涯规划中的各种困惑,学院开展了“学在师大”系列专业导航教育,学院领导、系主任、骨干教师等轮流为新生开展专业思想教育,解读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方案,使新生全面了解专业培养目标、就业方向、课程设置及教学安排,充分认知专业特色,逐渐激发学习兴趣。学院还开展了“七彩大学”学长沙龙活动,观看优秀毕业生成长事迹报告,与高年级同学交流学习经验,探索学习规律和方法,初步规划职业生涯,增强了本专业认同感。为克服学生进入新环境后出现的各类心理问题,辅导员的主题班会“反思团队——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转变”帮助学生尽快完成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与塑造,学会自学、自省、自律、自立、自强,为日后全面发展奠定基础。为突出特色入学教育,学院以“国际中文教师之初心使命”为主题邀请学院有海外国际中文教师经历的老师、校友、在校生为新生进行宣讲,引导新生增强职业生涯认知,树立职业发展榜样。新生业务班主任还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同学们开展了十期“新生工作坊”系列活动,贯穿学期始末,为学生成长成才指引方向、提升动力。为使学生们更加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学院组织中外学生赴石家庄匠心传承文化实践基地开展文化实践活动,从“汉服加身”的体验到传统陶瓷工艺品欣赏,从涉猎中医知识到学习剪纸艺术,精彩的实践活动使每一位同学更加了解中华文明,热爱中华文化,为今后讲好中国故事树立了信心。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内容丰富精彩、形式创新多样且立足学生需求的入学适应性教育活动使一年级新生能够充实、快乐、有意义地度过校园封闭管理期。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已经从情感上、思想上乃至行为上顺利融入了大学新生活,同时也期待着未来更加精彩的大学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