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快捷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印度尼西亚玛拉拿达基督教大学孔子学院教育工作者访华团来我校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9-10-30 17:20:55浏览次数:0

10月18日晚,印度尼西亚玛拉拿达基督教大学孔子学院教育工作者访华团一行11人抵达北京,正式开启了为期九天的交流访学。在京第一站,访华团成员参观了天安门、故宫、长城并感受了老北京的胡同文化。游览过程中他们了解到很多中国历史文化知识,同时也被故宫的布局精致、长城的雄伟壮丽深深折服。在北京的两天里他们品尝了最具特色的烤鸭、饺子、宫保鸡丁等传统菜肴,真正体会到中国美食文化的博大精深。

后续几日的行程中,访华团来到河北师范大学进行了系列交流学习活动。21日上午在留学生公寓四楼举行开营典礼,学院院长姜文振、党总支书记康振国、副书记张艳及印尼访华团全体营员出席本次典礼。姜院长致辞并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整体概况,对印尼教育工作者的到访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随后参观了学校公共教学楼、图书馆及校园标志性景观以及更多的石家庄城市文化景观。次日,老师们深入对外汉语教学课堂观摩初级汉语综合课,语言生的浸入式教学模式和讲练结合的教学方法让他们感到获益良多;紧接着访学团员们来到河北师范大学校史馆、博物馆,由我院张艳副书记向其介绍了学校沿革的百年历史和灿若星辰的名师校友,并参观“马克思主义在师大”专题展览。为更加全面地了解学校各类专业的师资力量、育人特色及办学水平,访华团成员还参观了其他部分学院的教学环境,包括旅游系航空服务专业实训室、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地质标本实验室、植物标本实验室、物理学院国家级实验中心、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体育学院篮球、羽毛球、排球、健美操、武术等体育训练场馆、音乐学院音乐厅、舞蹈厅、琴房等,每到一处大家都做了详细的考察和记录,希望将更多先进和成熟的经验借鉴回国。

24日教育访华团一行在学院张艳老师的陪同下来到河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附属小学和石家庄市第九中学。访华团参观了附中学生课间操、逸夫楼、“爱阅空间”、图书馆、国球馆、心理咨询室、科技创新班和中加国际班,并不时地详细询问了解相关课程设置、教学评价、学生活动等;在附小的书法教室体验了中国书画的魅力,在音乐教室被学生的律动所吸引……所到之处,学生们的礼貌热情与流利的英语交流水平得到访问团的一致认可,同时对丰富的课程设置和先进的办学理念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学校的教学质量和校园文化表示由衷地赞赏。团组成员在九中还参观了机器人活动室、创新活动室以及心理活动室,并与有关负责老师和学生进行了交流;走进高中课堂聆听了一节地地道道的中国学生英语课;就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等话题与副校长胡书君进行了深入交谈,双方都对当前阶段应推广学习的改革方法有了更为开阔的视野和更加创新的认识。

为了使访问团成员更好地了解当地历史风俗和中国传统文化精髓,访学行程安排了赴封龙山书院进行非遗参观体验活动,包括结绳、剪纸、脸谱绘制等等,团员们深刻体会了中国文化的奇妙与乐趣所在;参观河北省博物馆的壁画、瓷器、青铜器、雕刻等文物,游览正定古城,将当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融入通俗易懂的简练讲解中,访华团一路收获颇丰、赞不绝口。

10月25日,访华团完成本次交流访学的全部内容,在留学生公寓四楼举行了结营仪式并启程前往北京。一行人来到孔子学院总部参观中国文化展厅、语言文化教材展厅,详细解说了八卦、武术、中医药、二十四节气等传统文化知识。此次交流访学为印度尼西亚玛拉拿达基督教大学孔子学院以及当地播种中学的教育工作者们提供了一次了解中国、了解河北师大的机会,更为两校之间的友好互动与创新合作提供了开阔的平台。访学成员纷纷表示,来到中国亲身感受汉语教学环境和教学资源的机会十分难得,他们非常感谢孔子学院总部和中印双方院校的大力支持,回到印尼后会将这些天的所见所闻分享给当地的老师学生,将这份收获与感动传递给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