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科研工作

学术动态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举办“诗词中的乐生哲学”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4-24 14:20:31浏览次数:0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举办“诗词中的乐生哲学”学术讲座

2018年11月19日下午,应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邀请,我校校友、中山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张海鸥教授在留学生公寓会议室做了题为“诗酒趁年华——诗词中的乐生哲学”的学术报告,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书记张惠珍主持,学院相关教师、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聆听了本次讲座。张海鸥教授回忆了自己在母校的学习经历,热情地朗诵了自己创作的诗歌以表达对母校的深厚感情;通过具体分析陶渊明、李白、苏轼与酒相关的诗词,指出在这些诗词中酒不再是酒精,也不是兴奋剂,而是激情、友情、爱情、心情。张教授认为,酒是诗的伴侣,酒与诗的遇合是文人雅趣,是生活态度,是哲人深致,文人通过诗与酒超然于物质之外,达到精神的解脱和强大,进而展现出一种积极、向上、豁然的人生态度。张海鸥教授的讲座展现了其高深的学术造诣、深厚的诗歌功底和超脱的精神境界,极大地开阔了在座师生的学术视野,对引导师生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次讲座是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本学期“学术—文化沙龙”系列活动的又一重要活动。学院通过邀请汉语国际教育、中国文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等领域内的国内知名学者讲学、交流,意在推进学院的学术研究与专业建设,取得了多层面的良好效益,受到广大师生的普遍欢迎。(供稿:国际文化交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