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本科生培养

专业介绍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19-04-23 08:37:48浏览次数:0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简介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是我院的核心专业。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成立于2002年,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具有良好理论知识储备和实践能力的汉语国际教育优秀人才。本专业所属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为博士、硕士一级授权学科。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扎实的汉语基础知识和汉语教学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中国文学、中国文化、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能力,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能在各级各类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外贸机构、新闻出版单位从事汉语教育教学、中国文化传播交流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汉语言及中华历史文化方面的基础知识,接受人文社会科学的基本训练,掌握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开展汉语国际教育教学工作、语言文字工作以及国际文化交流实践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语言知识:掌握语言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并应用于汉语国际教育教学实际工作;

2、汉语国际教育教学理论知识及相关能力:掌握汉语国际教育教学理论知识,培养汉语国际教育教学技能,不断提升汉语教学的实践能力;

3、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理论和技能(TECSOL):具备针对母语非汉语的国际学生的汉语教学理论和实践技能;

4、语言表达:有较强的汉语口头表达和写作能力,能讲比较标准的普通话,能规范地使用汉字;

5、教学教育理论与技术:掌握基本的教育学、心理学等理论知识,具有运用先进教育技术手段进行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能力。

5、文学与文化知识:具备宽广的文化视野,熟悉中外文学与文化的基本知识,较全面理解与把握中国传统文化并具备一定的文化实践能力;

6、跨文化交际: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跨文化交际理论知识与能力;

7、政策法规:熟悉国家有关汉语言文字及其传播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8、学术研究:了解本学科领域的理论前沿及发展动态,具备从事汉语国际教育教学研究的基本能力;

9、终身学习:具有不断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和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允许学生在三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审核总学分166学分,其中收费学分155学分,免费学分包括11学分素质类课程,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文学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