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学生园地

活动剪影

我院举办专题学术讲座(二)

发布时间:2019-04-23 11:35:27浏览次数:0

2018年12月27日下午,应我院邀请,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东亚语言与文学系梁霞教授在公教楼D座103教室作了题为“国际汉语教师在跨文化交际中的立场、态度及课堂教学实例”的学术报告。学院教师、汉语国际教育学生及部分留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梁霞教授根据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德语教授Claire Kramsch提出的外语习得者处于母语文化(第一空间文化)与目的语文化(第二空间文化)交流而产生的第三空间文化的理论,提出国际汉语教师应该设立一个第三空间的视角,以宽容的态度倾听学习者的想法,提出开放性的讨论话题,从而营造出最适合学生用目的语表达的氛围,为其提供正面的学习经验。梁霞教授认为,语言教学的目标是通过目的语的互动,帮助学生了解交流对象思想观点形成的原因,在互动中化解不同文化背景所产生的误解与矛盾,实现共存与融合。

梁霞教授有着多年的国际汉语教学经验,她援引了大量生动的国际汉语教学案例,分享了自己独到的教学经验、心得和技巧,为师生们以后的教学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和启发。

本次讲座是我院“学术—文化沙龙”的又一重要活动。学院通过邀请汉语国际教育、中国文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等领域内的国内知名学者讲学、交流,意在推进学院的学术研究与专业建设,取得了多层面的良好效益,受到广大师生的普遍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