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学生园地

活动剪影

我院举办“传统吟诵的传承与文化价值”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4-23 11:28:00浏览次数:0

2018年11月15日下午,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培锋老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中国传统吟诵的传承与文化价值”的学术报告,学院全体教师、本科生及部分留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张培锋教授在讲座中以翔实的资料分析、严密的逻辑和深厚的学理并结合现场诗文吟诵示范,系统梳理了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吟诵的历史发展脉络以及吟诵的传承方式、流派,深入辨析了诗歌与音乐的关系、礼崩乐坏的本质内涵、佛教在传统吟诵传承中所发挥的独特作用以及传统吟诵的独特审美价值等问题,指出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未有中断地完整保留下来,是依赖一代又一代包括僧人、道士、文人等在内的“文化信徒”实现的。张培锋教授的讲座极大地开拓了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师生对于诗文吟诵与中华文化传承的兴趣和热情。

此次讲座是我院本学期“学术-文化沙龙”系列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学院通过邀请国内汉语国际教育、中国文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等领域的国内知名学者讲学、交流,意在推进学院的学术研究与专业建设。